2024年8月28日 星期三

夢中的音樂會

 

    秋風徐徐吹來,呼喚來一夜好眠,終日忙碌在田園種植青松的劬勞,在這大地惺忪和睡眼漸沉的時候,沒有其它奢求,只希望早點夢見周公。
    在秋蟬點綴的星空下,矇朧的音樂會序曲,隱隱約約、由遠而近、從小聲至大聲、從獨奏、重奏再合奏…聲聲諧和婉轉、絲絲扣人心弦。
    觀眾席上坐滿了滿懷期待的觀眾,當掌聲砰然響起時,雷動的聲響劃破了空洞寂靜的演奏廳,掀起了厚實沉重的簾幕,還來不及翻閱手中的曲目,莫札特(Mozart)的過動音符,已經跳躍在Grand鋼琴的鍵盤上,像脫韁野馬一般,身手俐落的奔馳在無遠弗界的大草原…「古典時期的音樂風格,就是不能太自我,當然也不能把莫札特彈成貝多芬」謝老師的話言猶在耳。這就是音樂神童莫札特,一生就只專注在音樂上面,不會理財、不會顧家、甚至連自己的身體都不懂得愛惜…。在我心裡不經意的思索著,霎時一個不留神,哇!彈混了一串快速的16分音符!經驗告訴我,碰到這種情況,最好的辦法就是裝作若無其事,反正瑕不掩瑜,除非…否則也很難聽出來,哈哈…免驚!
    鋼琴最適合蕭邦(Chopin)了,古今多少心事,都可以盡情的在鍵盤上傾訴,不論是慷慨激昂的國仇家恨,或是纖細婉轉的男女幽情,都可以在琴弦中發揮得淋漓盡致。謝老師的話:「浪漫時期的音樂,可以多一點浪漫…」意思就是演奏者可以多加一些對樂曲的詮釋。那清純委婉的主題旋律、半音穿梭的擺盪和聲、欲走還留的深沉低音,款款的從我的十指一一釋放,再加上那多愁善感的滿腔熱血,這就是「鋼琴詩人」蕭邦,他那纖瘦俊俏的身驅,不知能否容納得下那烽火連天的滿腹鄉愁?故鄉的那一把泥土安在?…啊!遙想公瑾當年,小喬初出嫁了…喔不!是情人喬治(George Sand)戀的愛之島,遠在異鄉的法國…哇!想起法國,雙手不由自主的轉變彈奏風格,變成傭懶悠閒的德布西(Claude Debussy)…啊!那月光下的獨酌、那牧神午後的左岸咖啡、那情侶久佇的鄉香榭大道…還有拉威爾(Joseph-Maurice Ravel)的下午茶…史特拉汶斯基( Igor Stravinsky)的狂熱火鳥…東方色彩的柴可夫斯基(Tchaikovsky)、拉赫曼尼諾夫(Rachmaninoff)…
   
    還是來個即興演奏比較自在,昔日學自劉老師的基本功夫:在任何調遊移的嚴格鍵盤和聲、對位,運用這些嫻熟技巧,找個適當的動機、主題,融入合宜的曲式架構,讚啦!天馬行空、無遠弗界,這才是我所喜愛的,這才是我的音樂,這才是音樂界唯無僅有的風格,這才是…反正不管怎麼彈,觀眾怎麼想,都不會錯…心裡正興奮的想著,雙手卻不由自主的彈到B-A-C-H」(B即B,H即B)的動機,幾次反覆、變化、模進,一轉再轉,啊!離題太遠回不去啦!
    有人說我的歌聲像極了帕華羅蒂(Luciano Pavarotti),這給了我很大的勇氣,學長張老師的共鳴和運氣功夫,沒有學到九成也有八成;裘老師說:「你最近進步很多,有跟別的老師學嗎?」「沒有!是老師教得好!」是!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,國語歌曲是基本,也是較熟悉容易的曲目,意大利歌曲圓融好發揮,英文歌曲流利易詮釋,德文歌曲嚴謹難咬字。「尾音要挺住氣,用點力道作結束!」裘老師說得沒錯,哈哈!提醒聽眾準備鼓掌喝彩啦!…「歌劇選曲之身段要大一些,多一些,要敢愛敢恨!」姚老師的苦心叮嚀甚是,對了!上台前臨時向姚老師借穿的那套燕尾服,不知歸還了沒?哇!這一分心,和女主角重唱的的精彩片段凸鎚了!啊!真不好意思!
    還是從幕前退到幕後比較自在,潘老師說:「作曲家不一定要熟練每一項樂器,但是必須了解各種樂器的特性,和不同樂器之間互相搭配的效果。」是的!銅管、木管和打擊樂器,年少時在學校樂團裡苦練過,弦樂器還算熟悉,加上現在採用數位音樂軟體,從鍵盤輸入、樂器聲音庫取樣、電腦選擇配器、聲音效果模擬、再到樂譜列印,一氣呵成,哇!太棒了!但是,陳老師常說:「作曲很難!音樂要師法自然,音樂原本就存在大自然中,透過作曲家的手把音樂譜出來,優秀的音樂作品,樂句前後呼應、和聲上下牽連,整首樂曲多一個音是累贅,少一個音是缺憾…」
    正當深潛在心中的意念徐徐湧現的同時,我的最新管弦樂作品,也在舞台上嫋嫋響起第一主題代表花心多情的男主角,第二主題代表窮困歹命的女主角,加上羅曼蒂克的場景,和現實多舛的環境背景,搭配管弦樂的不同樂器音色組合和疏密的音響織度,將這悲天憫人的愛情故事內容悠悠闡述,樂曲進行或獨奏(sole)、或重奏(duets)、或協奏(concerto)、或合奏(ensemble),每一個聲部、每一段樂曲,都有如珠圓玉潤一般清心悅耳。當我正陶醉於這偉大的作品首演的忘我境界時,突然從銅管樂器中傳來一個非預期的和聲外音(噪音),這時才發現移調樂器的樂譜尚未更正,而且樂團也只彩排過一次,整首樂曲尚未就序就急急忙忙的上場演出;這時豎琴又傳來一陣不協合的和弦,我才驚覺豎琴的樂譜上踏板標記錯誤,我的媽呀!不應該犯這些錯誤!不應該錯得這麼離譜!
    這時樂曲來到慢板的第二樂章,聽眾顯得有些不耐煩,主審柯老師說:「音樂似乎冗長些!要多加點變化!」對!同樣的東西吃多了會膩,相同的樂句聽多了也會覺得煩,再配上不相干的旋律、不連續的和聲,那就正如吳老師常說的:「圓仔炒大麵—膏膏纏!」(台語)這時握在我手裡的指揮棒,已經顯得越來越沉重,如同拉著千斤大魚的細小釣竿,儘管用再大的力氣,也拉不動樂曲中那一團團厚重、混雜又艱澀的現代和聲,我逐漸和樂團脫節!我已經控制不了指揮棒!我僵硬的身軀緊張的冷汗直流!我的腦筋一片空白!我的魂魄已經在音樂廳的各個角落隨處飄盪!我的身軀已經癱軟在觀眾席的台階上!我用盡吃奶的力氣沒有目的在觀眾席間到處攀爬!我看到紳士們那不屑的臉孔!我聽到貴婦們竊笑的聲音!哇!我對不起我家人的支持!我對不起好友的鼓勵!我對不起師長的提攜!這是我一生最重要的作品發表會!這是我的畢業演奏會!這是我的升等論文演奏會!我不能放棄!我不能認輸!
   
    我沒有目標的上下到處亂竄!我只想尋找個地洞鑽下去!像一隻受傷又迷途的羔羊!最後,鑽進粉絲的懷裡,像是寬宏大量的慈母胸懷!像是溫柔體貼的情人慰藉!像是狂風暴雨中的一條小船開進了避風港,粉絲為我備妥了樂譜,整理好樂器,並安慰了我那失落又沮喪的心,我不想失敗!我要面對挫折!我要重新出發!
    在熱血澎湃的信心逐漸回復時,我用力撐開厚重的眼皮,從眼窗細縫中,朦朧的看到身旁側著身子面向著我熟睡的老婆,我抬起早已冷汗直流的右手,在她那豐腴臉頰上,快速彈了「B-A-C-H」動機,就像鋼琴一樣立即傳回聲音:「趕快睡啦!」霎時我才從另一個世界回神過來,望著牆壁上的時鐘正指著一點半,牆角電風扇還是不停的轉著,身旁的老婆翻轉個身驅依然四平八穩的睡得坦然無憂。
    啊!哪有什麼作品發表會!哪有什麼畢業演奏會?哪有什麼升等論文演奏會?沒!沒有!那不是真的!那是虛幻!那是在作夢!
    哈哈!對!對!快睡!快睡!明早還要繼續到田園種植青松!青松…輕鬆…

FuJy-Lin  2014年9月 於台北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註、感謝您耐心的閱讀這篇立秋之夢《夢中音樂會》!文中之音樂專有名詞如有不了解,請查音樂辭典或自網路上搜索。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